318學運參與心得


318學運參與心得

瓜實顏

318學運是我第一次認真參與的社會運動。在參與過程中,我有很多的學習與收穫,而學運之後,經過沈澱與反省,我也發現自己有許多的成長。因此,我將參與心得寫成這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要求政府退回黑箱簽訂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簡稱「服貿協議」或「服貿」),是318學運的主要訴求。然而在學運期間,除了對服貿議題有更多的認識外,讓我產生最深「覺悟」的是馬英九、江宜樺執政團隊對於人民訴求的漠視態度,以及所謂「中華民國政府」憲政體制裡的種種缺失,這都在這次318學運中現出原形。讓在臺灣這塊土地上出生成長的我,一面對這樣的事實感到驚訝,一面也對自己過去未能好好關心這些問題感到懊悔。

圖1 立法院青島東路舞台與參與民眾

我在碩士班專攻臺灣史,照理說,應該比一般人更早對臺灣的問題有所認識,但我想若沒有這一次318學運真實參與的「臨場感」,我不一定能把所學習的臺灣歷史和此刻臺灣的各種問題做這麼好的連結。由於這個運動,我也才切身體驗到學習歷史的重大好處──在面對當下各種光怪陸離的問題時,如果不能從歷史的脈絡去了解,恐怕是不能真正理解問題的所在,也不能對問題提出好的解決方針。

圖2  濟南路上拉起的布條

圖2 濟南路上拉起的布條

就在今年318學運前夕,也發生歷史學者對高中歷史科「課綱微調」的抗爭事件。歷史課綱的修訂變化,其實也有一段很長的「歷史」,需要我們一起來認識和了解。課綱的爭議,也絕對不能簡化為只是藍綠政治立場的不同,其實更關乎到人們怎麼看待「歷史」這一門學科,以及歷史這門學科應該要發揮什麼樣的功能。目前臺灣國高中學習歷史的方式,與大學之後學習的歷史有南轅北轍的差異。主要是因為目前國高中的歷史教育,常讓人對歷史有一種誤解:覺得要把歷史學好,就是一字不漏地去背誦歷史教科書的課文,卻忽略了歷史教學更重要的一個面向:透過不同角度的史料解讀,讓學習者作出分析和判斷,因此能使學生對歷史上所發生的事情,有自己的想法,並從中有所反省。

學運之後,曾在臉書上看到朋友寫道:「原來以前學到很多的歷史,都是騙人的。」若讀過臺灣過去的中學教科書,其實不意外會有這樣的感想。因為在戒嚴時期,臺灣的歷史課本只告訴學生唯一的一種對歷史的解釋,而且是站在統治者立場所寫的,同時幾乎不談臺灣自身的歷史。解嚴之後,有心的歷史學者一步步推動歷史教科書的改革,雖然是一條非常艱辛的路,但從國中《認識臺灣歷史篇》的出現,到高中的95課綱或是沒有實行的98課綱,都是重要的突破,也影響了新一代的臺灣孩子。318學運帶我們看到了這塊土地上更多元的聲音和想法,也帶我們看清楚政府企圖隱蔽的許多事實。這和過去片面的歷史教育有了明顯的對比。於此,我認為繼續改革歷史教育是刻不容緩的事情──改革歷史教育,拒絕同為黑箱作業的「微調」課綱,和318學運的精神是一致的,它能讓我們的下一代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輕易被政府或媒體的言論欺騙。一個真正落實民主的國家,好的歷史教育是不可或缺的條件。

圖3  濟南路上的民眾休息的帳篷

圖3 濟南路上的民眾休息的帳篷

318學運發生到現在,已經過了半年多。雖然學運人士離開了立法院,回到各自的生活中去,但我卻看到更多的人開始關心臺灣,並在各種平台為更多的議題發聲。在這個過程中,也讓我看到臺灣更多的可愛與獨特之處。也許過去因為缺乏積極關心,而讓這塊土地受到傷害,也產生許多問題。但是現在的醒悟應該還來得及!對我來說,我希望未來從歷史教育出發,來影響社會及教育下一代的主人翁。一個人的力量雖然很小,但是集合起來就能改變很多事情。318,是臺灣歷史的一個重要改變,我相信這個改變會一直持續下去。

圖4  臺灣大學戲劇系懸掛於青島東路的海報

圖4 國立臺灣大學戲劇系懸掛於青島東路的海報

編輯附記:本文四張照片由作者拍攝、提供。

本篇發表於 318學運專欄, 轉型正義, 歷史教育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