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婉窈鄭重聲明未接受中國《南方周末》報採訪

周婉窈鄭重聲明未接受中國《南方周末》報採訪

 

敬啟者:

兩天前我在網頁搜尋資料,無意中發現中國《南方周末》報導我接受該刊訪問的內容,實際上我從未接受該報採訪,特此聲明。我是在新浪網看到這篇報導,網址如下:http://magazine.sina.com/bg/nfweekend/20120316/20120315/1805117330.html

該報導寫道:「……。周婉窈告訴南方周末記者。」我並未接受訪問,不知如何告訴該記者?多半的內容係引用自我的論文,假裝成我接受採訪的談話。記者寫道:「在她看來,魏德聖的《賽德克·巴萊》是一部臺灣人了解過去的“尋根之旅”。」我在這裡鄭重聲明,我沒講過,也沒寫過這樣的話,但好像在哪裡看過類似的話語,是否記者不小心塞錯口?

        三月二十日,我和郭明正(Dakis Pawan)先生出席青平台講座,對談「我看霧社事件」。言談中Dakis先生提及中國某雜誌邀請他寫文章,我說我也受邀寫文章,但我考慮比較多,沒寫;有南方某某報也要採訪我,我沒回應。我的理由主要有兩點,其一,我服務單位的正式名稱是「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我知道通常「國立」這兩個字會被刪掉,這是我無法接受的。其次,我寫文章一定要看到最後一稿,我相信對方不會讓我看,如果被刪改或斷章取義,真是百口莫辯。總之,我必須對得起自己的「頭銜」,不能大意。我記得當場有不少聽眾朋友給予肯定的回響,沒想到話才講完沒多久,就發現這件事。我之所以寫這個聲明,除了以正視聽之外,我實有義務向青平台的聽眾朋友交代──否則好像我公然說謊。

        我為了不想頭銜被刪改,以及可能的斷章取義,而沒接受邀稿和採訪,萬萬沒想到竟然還有「假造採訪」的這個可能性!好像一切都白擔心了,對方要怎麼刊登就怎麼刊登。最後,或許該慶幸我還有個部落格可以作此聲明──無法改變世相,至少留下記錄。

                                                                                                            周婉窈 謹啟

                                                                                                         2012327

本篇發表於 學界及成員動態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 Responses to 周婉窈鄭重聲明未接受中國《南方周末》報採訪

  1. 陳凱劭 說道:

    沒訪問卻偽裝成有訪問,確實是新聞學的大忌,該罵該鞭。不過這家位於廣州的媒體算是全中國「相對」開放自由的媒體了,有點像台灣蔣據時代末期的「自立晚報」那個氣氛。他們處理賽德克巴萊議題至少跳出他們中國人與日本人的百年世仇,願意用篇幅來寫台灣人自己的觀點。要看中國的媒體,這家還是「相對」可以看的,至於其他中國媒體當笑話看就可以。

  2. 臺灣與海洋亞洲 說道:

    Dear凱劭先生:謝謝您關心此事。您說的沒錯,廣州的《南方》報系的確是全中國相對開放自由的媒體,我也認識該報系的一位年輕編輯,無論是見識或工作態度都相當令人欣賞。您用《自立晚報》作比,讓我懷念起「那些年,我們一起看的報紙」(XD),感覺有點不好意思,好像不該苛責該報,應該大氣一點;不過,造假畢竟是另外一回事,再怎樣都很難接受。其實該報導只要引述我的文章,就可達到近乎相同的效果,且引述文章並不需作者同意。

  3. Ko-Hua Yap 說道:

    沒訪問假裝有訪問,這種狀況我也遇過。現在是個記者上網抄新聞的年代,這種事情恐怕還會發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