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學生會「二二八事件六十五周年紀念之夜」受邀講話稿

臺大學生會「二二八事件六十五周年紀念之夜」受邀講話稿

周婉窈

             1382581957-3913752251.jpg

                  臺大學生會為紀念之夜製作的海報。

陳〔登武〕老師、各位同學、學生會的工作人員,以及來賓:

        大家晚安。

        今天是個令人心情沉重的紀念日,天氣不好,早上起床聽到窗檯的雨聲,感覺更加沉重。

        二月二十六那天,我搭高鐵到高雄市立美術館看陳澄波紀念展,這個紀念展今天結束。據館方說,有六成作品未曾公開展出,規模空前,而且陳澄波先生的公子陳重光老師也說,很多作品家屬也都沒見過,他要我ㄧ定去看。我深幸在撤展前能夠看到。看了畫展,又來參加這個紀念會,我的感觸特別深。在這裡,我就以這個畫展開始,講點我的看法。

        陳澄波是臺灣非常重要的畫家,他在二二八事件被處決時,才滿五十二歲,比我現在還年輕。他的創作力非常澎湃,如果沒遇難,我想他很可能和許多世界上有名的畫家一樣,活得很久,一定能夠留下更多更好的作品。但他被活生生剝奪了生命,而我們也活生生被剝奪了陳澄波所可能給予我們的東西。

        二二八到底死多少人,好像成為現在的焦點。作為一個歷史研究者,我當然認為數據很重要,我也很期待有一天,我們能弄清楚在二二八之後至軍隊清鄉結束之前有多少人死亡和失蹤。不過,數目是這個事件的面相之一,二二八對臺灣社會產生的深層影響,可能還是我們要格外注意的。所謂深層影響,指的是沉澱到集體心靈的元素,它對集體的社會行為起了持久和擴散的作用。舉例來說,陳澄波和其他幾位嘉義市參議會議員在三月二十五日,被五花大綁遊街後,在嘉義火車站前被處決,還被曝尸示眾。這樣的事情,它的影響僅止於那一天嗎?僅止於嘉義市嗎?當然不是,它的影響是非常深遠且持久的。在這裡,我們還要將緊接而來的白色恐怖納入考慮。白色恐怖持續很久,二二八的屠殺已經夠可怕了,其後將近四十年的白色恐怖,和二二八加起來,那種加成作用是無法估量的。另外,我們也要注意到,原本有的,消失後,被用來取代的是什麼東西,那樣,加成作用就不知道要用怎樣的倍數來計算了。

        這樣講可能有點抽象。那麼,我們還是回到陳澄波作為畫家這一點來給點具體的說明。這次高雄展出的畫,讓我們更進一步了解到陳澄波作為臺灣近代畫家所達到的藝術成就。他罹難後,他的一切,以及日本時代臺灣藝術遺產,被迫完全從我們的社會消失。我是嘉義人,生在二二八事件後第九年,接受完整的國民黨黨國教育。在我成長過程中,我從沒聽過陳澄波這三個字,更不要說看到他的畫作的複製品了。我小時後,據說有繪畫才能,老師要我臨摹張大千的仕女畫,被稱讚畫得很像。有一次我代表大林鎮大林國民學校參加全嘉義縣的兒童繪畫比賽,我們在嘉義公園寫生。我還有我的美術老師──她來自中國山東,當然不知道嘉義公園是陳澄波很喜歡畫的題材,已經畫了好多幅生命力盎然的油畫。所以,我從零塗抹起。我可能是到了大學後期,或研究所才知道我們嘉義曾經出了一位大畫家,臺灣第一位以油畫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的畫家。我們好的東西不見了,黨國統治者用什麼來取代呢?那不只是品質的問題,還包括我們開始揚棄、鄙夷故鄉。今天臺灣社會所謂菁英文化和鄉土文化之間的嚴重落差,我認為和我們所接受的教育是有很大的關聯的。前輩畫家顏水龍走入公眾,美化臺灣的思想和實踐,顯然不在我們這一世代的視野中。

        二二八事件,臺灣人犧牲這麼慘,應該給我們一些教訓。我們常會說,歷史的錯誤不能重複。那麼,二二八事件到底給了我們怎樣的啟示?我們應當怎麼做,才能讓罹難的前輩死得有意義?這次畫展讓我思考一件事情,還不成熟,我在這裡提出來,主要是想就教於大家。到目前為止,文獻資料和口述訪談都在在證明臺灣人在光復之初,非常興奮,幾乎所有人都熱烈歡迎陳儀和國軍來臺。但是,結果是這樣;很多人的犧牲真的只能說非常地無辜。無辜是事實,但這件事是否應該提醒我們:一個社會不能太天真?不能在不了解外來統治者的真實情況之前就熱烈歡迎?

        這次展出的畫當中,有一幅是陳澄波在一九四六年畫的《慶祝日》,描繪臺灣光復後,臺灣人民的歡慶氣氛。高樓上飄揚著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頂樓欄杆旁站著揮舞國旗的孩童,街上的小販也在賣國旗。現在這裡是嘉義市政府警察局所在地。看來真的很反諷。陳澄波和其他幾位參議會議員擔任「和平使者」,到嘉義水上機場想調解軍隊和人民的對峙,不也是過度天真?在這裡,容許我有點跳tone,試問:如果我們今天對會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關到監牢中的中國政權存有幻想,那歷史又教導了我們什麼?

       

 

陳澄波,《慶祝日》(1946)。輯自展覽圖錄《切切故鄉情:陳澄波紀念展》(高雄:高雄市立美術館,2011),頁66

 

        今天的一個主題是「轉型正義的真意」。我和學生會的陳亮甫同學說,我很希望聽聽同學對這個課題的看法,所以我就不應該講太多。在這裡,容我簡單講一下,何謂轉型正義?轉型正義有哪幾項工作要做。首先,為什麼一個社會需要轉型正義?關鍵在於「轉型」二字,也就從某種體制轉型到某種體制。過去二、三十年,全世界見證了許多國家由極權統治、專制統治,軍人統治,或是像臺灣這種黨國威權統治,轉變為以民主、自由、人權為核心價值的公民社會。無論什麼型態的專制統治,都是非民主、反自由、侵犯人權的。這種轉變,在價值觀上,以及實際運作所根據的原則,前後有很大的不同,可以說天差地別。轉型前的統治者、統治集團及其擁護者,為了維護政權及(或)其意識形態,利用國家機器,對人民行使國家暴力,這些行為和運作原則,在轉型後的新社會必須受到嚴格的檢視,不當行使國家暴力者必須受到譴責或懲處,代表國家的主政者必須承認對受害者的迫害是錯誤的,必須予以道歉和賠償。換句話說,轉型前國家機器所製造的錯誤,在轉型後的社會中受到糾正,正義獲得伸張,也就是right the wrongs

        一般認為要落實轉型正義必須完成下列四項工程:1、究明真相。2、釐清責任歸屬(追究責任)。3、道歉、補償、興築紀念碑等。4、確立防止再度發生的機制。我認為,我們做得很不夠,頂多只做了第三項,而孤立地只做第三項,是沒有效果,也沒有多大意義的。不過,我最想聽的,還是同學的看法,所以我在這裡打住,不多加談論了。

        在這裡,我覺得應該特別提醒社會大眾的是,共犯結構和國家機器中立化的問題。近代國家的統治滲透到社會的神經末梢,組織龐大,力量強大,因此如果國家機器不中立,影響就會很深遠、很徹底。我們臺灣在一九九○年代,掙脫黨國的威權統治,完成基本的民主化與自由化,人權也獲得起碼的保障。一般認為這是不流血的成功過渡。換句話說,是非流血革命的轉型。臺灣在一九九○年代受到國際社會的矚目,和我們的民主化過程有很大的關係。非流血革命而能獲致革命性的變革,那當然是非常值得慶幸和引以為傲的。不過,也正因為這樣,我們更要注重轉型正義的落實。因為,在轉型後的臺灣,掌握國家機器的仍然是同一批人,社會轉型了,他們的思惟轉型了嗎?過去效忠黨國,為黨國的目的而操控國家機器,甚至不惜行使國家暴力的那批人,真的有改變腦筋嗎?國家機器真的中立化了嗎?這是非革命性的轉型更應該積極落實轉型正義的原因所在。否則,不要說威權統治集團可能的反撲,光只是威權統治下國家機器運作的inertia──慣性或惰性,就足夠讓我們的社會表面轉型,實則危機重重,隨時可能倒退。

        最後,我想談的是共犯結構的問題。一個獨裁專制體制能夠長久存在,除了赤裸裸的暴力之外,是靠很多人默默地給予協助;用成語來說,就是助紂為虐。我們一定要避免成為共犯結構的一分子,也要在歷史的探索中辨識出非主犯的共犯人群的身影,這樣才能真正避免重蹈覆轍。舉個具體例子來說,最近臺大哲學系教授、著名自由主義學者殷海光先生的全集,由臺大出版社出版。校方和媒體給予很多的關注。但是,我們曾經認真想了解殷海光先生無法在臺大開課的「真相」嗎?──先是有課名,無法上課,後來連開課都不行了。這些都應該透過某種程序才成其可能,那麼,在這過程中,臺大哪個層級有過哪個負責人設法阻擋過這件不義的事情嗎?還是大家都默許默助它發生?這些事情若不得釐清,我們將來如何避免這類的共犯結構再度發揮效力?

        總之,轉型正義的落實關係到臺灣社會的前途,我們若不關心,也就是等於將我們的前途交給過去長年行使國家暴力的國家機器操作者,繼續以他們的慣性或不曾懷疑過的政治教條,帶領我們的社會往前走。豈不危哉?豈不危哉!

                                                                                  (完稿於2012228

本篇發表於 轉型正義, 學術小品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 Responses to 臺大學生會「二二八事件六十五周年紀念之夜」受邀講話稿

  1. 幸福鈴蘭 說道:

    曾經在民視的台灣演義裡看過陳澄波的介紹,才讓我更加認識這位台灣的偉大畫家!!也深深為我們失去這樣一位為了台灣美術竭盡心力的偉人感到難過,歷史的殷鑑不遠,台灣真的要走出自己的路,希望,228的歷史不要再重演!!!感謝老師的分享!!!PS:台灣創價學會預計於四月份盛大展出陳澄波大師的作品,        地點在故宮對面的至善藝文中心,        老師您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再去欣賞一代大師的作品。

  2. 臺灣與海洋亞洲 說道:

    Dear 幸福鈴蘭:
    謝謝您的分享。四月份創價學會的陳澄波作品展,的確很值得看,據陳澄波先生的公子陳重光老師說,高雄市立美術館陳澄波紀念展的許多作品都會在創價學會的至善藝文中心再度展出,錯過高雄展覽的網友,不妨抽空去看。我自己也會再去觀賞的,謝謝您!

  3. 柑橘 說道:


    失業/無薪假 執政黨執意豢養雙薪肥貓(校園東廠)

    (今年大學指考公費老師10員!但國防部兩梯疏除C咖至校園軍閥(教官)500、100員調大學軍訓上校教授/中校副教授(未計軍退俸之校安人員)出生入死社工呢?薪2-3萬廉價愛心社工呢?)每年百餘億教育經費,鳩佔鵲巢歸還1萬多位社工、心理諮商、特教、輔導、醫護、特教、流浪老師專業照顧學生!全國太多逾3至4千學生人數國中、小無專業輔導人員,但高中很多單校教官比全縣市少年隊、輔導、社工多!(11月又增補200軍訓教授)原高1至高3都每週2節軍訓課,新學年每週只剩高1每週1節,逢甲/淡江/文化都近30員軍閥校園,40歲初軍退俸7-9萬校安人員.任學務行政肥貓.年薪補百萬.私校軍訓教授多月薪十餘萬(中校副教授/上校教授聘薪.上下班.寒暑假4個月)當然偶然有做點小事,政治手挽挾校安及媒體渲染發言!然社工師經常出生入死 !以專業默默處理每個危險棘手案件!
    台大剩4位教官、玄裝等大學軍人退出校園2年後破功(被軍訓處整肅.以校務軍訓評鑑不及格方式扣補助款威脅)大肆復辟軍閥校園!逾2千學生人數國中、小無專業輔導人員,只一位生教組長!但建中、中一中、雄中等都近20位校軍閥!下學期開始每位教官上課不足5節/週,不含0鐘點主任教官及生輔組長(註:導師基本鐘點10節/週、藝能18節/週、國英數理化16節/週)。吳育昇爆:教官都不敢管幫派特種行業學生!2010-12-25 中國時報 【蘇冠人/台南東山.大學生】黑衣人壓境.教官變成病貓。霸凌校園,幫派學生教官不敢管(只敢以軍閥威權思維兇怕記過、在乎學籍好學生!)軍訓處簽反霸凌業務,是5班內編配一位教官(不含無課主任教官、生輔組長)、卻至少20校邊配一位社工師!謀殺社工師!2011/04/27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表示:高中職老師沒課時不願在校待命、打混摸魚,主管機關常接獲家長抱怨找不到老師。為何有此現象?思考國中小為何家長到校都找得到老師?2011/07/14 監察院因霸凌事件頻傳,糾正教育部(1)沒有定出霸凌定義,(2)高中以下沒有設置專任輔導教師等。文化/逢甲/淡江/東海大學多達近30位上校軍訓教授、中校軍訓副教授及銘傳/大葉大高餐等大學也都充斥軍訓教授,這些學校都是軍訓必修嗎?是學生會失職/弱勢?或是學生是次等人權,要繳軍訓學分費?您認為教官懂軍訓課本內容?為何花錢買軍訓課本?(給國民黨幼獅出版社發財,增價近千億黨產!去年利息29億)馬英九5000軍閥校園大復辟! 為何不還社工、心理諮商、特教、輔導、醫護、特教老師專業照顧學生!馬英九對教育專業錙銖必較!
     

    如今台灣已民主化,卻還殘留這個威權時代軍事戒嚴的遺物。有人為它合理化說:許多教官既優秀又有愛心,所以教官制度不該廢。把個人和制度混為一談(古代也有許多宦官很善良,但宦官制度合理嗎?)有人則說,現在教官只負責非專業專職、疊床架屋之校園安寧和學生生活輔導,不再從事監視與洗腦任務。怪哉!竟把教官當成校警或保全人員?(很多學校無24小時執勤(或乙類執勤),號稱教官界最辛苦完全中學教官大多不用值班、準時下班,比輔導課老師、晚自修學生早下班,謊話不攻自破。放學後空無一人學校,多不同意軍人住校睡覺,浪費資本門、經常門,駐校睡高級套房,看第四台、吹冷氣、上網、Game、甚至聚眾打麻將、領執班費及補休、寒暑假約4月!更已以鋼門、窗保護女、男教官睡覺安穩!)民主國家有軍人駐校,牝雞司晨是民主之恥,也是對軍人的侮辱!

     
    (門諾教會)1950年恩格爾醫師(Dr.Ro-land Engle???)(Dr.Harold H.Engle)繼之,柯丁選醫師協助設立小規模醫院、專為山胞進行醫療工作,1951年診所設立教育工作,有十位原住民學生接受一年護理訓練,並以實用護士任用。何護士(Miss Harshoarger)擔任教學工作,林清和牧師任翻譯,此乃門諾會醫院護理學校前身,之後護理學校因為立案的關係,政府要求軍官進入校園教導軍訓課程,這違反基督/天主教會的教義,護理學校因此寧願放棄而關閉。
    馬英九荒唐強迫槍桿子進入神聖宗教學校 (軍閥校園世界禁有!軍訓處行政命令設肥貓制度綁標自肥        學校教官室擴大執行近親繁殖)!

     
    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四五○號解釋軍訓違憲,很多大學已將軍訓列選修,2006年教育部將高一高二必修的軍訓課程更名為「國防通識」,並從10學分縮減為4學分,本年度教官人數應不到500人,馬政府公然政治黑手擅改編制規定以教育部99年3月16日 部授教中(二)字第0990500590B號令,目前恢復1994年至4千人編制。如果文職生教組長比照軍職組長有一大群幾乎無課教官協助,可2-3年升學務主任(主任教官),再2-3年年升大學該科(副)教授,那幾破頭搶當生教組長!再者請多月薪逾十餘萬私校自付教官薪資,看私校會不會要教官!全國太多逾3至4千學生人數國中,無教官、甚至很多學校/縣市無經費聘請輔導老師、專 任 老師、行政職員,僅一位文職生教組長;更很多縣市少年隊總編制或者社福工作編制比單一學校教官少這些人力補充才具有挽回邊緣學生功效。依照軍訓處自簽文5班編配一位教官,尚不計零鐘點軍訓主管、生輔組長,人力數倍於輔導醫護人員;且本學期後教官幾乎無課可上,閒的慌,教官群心力多聚焦公帑補助之在職碩士專班,幾乎人手一張五花八門與國防通識職務完全不相干學歷,確是升等軍訓教授、副教授加分捷徑,甚至有學生質疑教官要求的報告很奇怪?好像是教官的作業?全國忙碌公務團體有如此龐大進修及補助?實在荒繆!
    教官最會罵人!教官最會記學生過!嚴以要求學生(遇幫派學生成病貓/不敢管),變動性高的嚇人,汲汲營營升官發財,調月薪十餘萬私校、遷大學當教授(月薪十餘萬.寒暑假四個月)、退俸7-8萬月薪在轉任校安人員(每年補助100萬/員)!排擠教育人員、行政人員任用,加劇專業人員失業,衍生社會、家庭窮困問題。所以教官流動性之大,令各方匪夷所思!◎學生人數減少、流浪老師逐年增加、教官人數增加、工作減少、業務都在搞疊床架屋,自己升官發財!見識到軍訓主官如蒙古大夫誤導學校單親主管小孩,讓該主管迄今遺憾!學生問題應由導師、專業輔導人員才能落實學生心理、學業、情緒、前途全方位溝通。軍人戰場在國防部,對青少年問題應落實2、3級教育專業人力。
    大頭症軍訓教官自認是危險工作?將心比心看看全國各校文職一人生教組長!大多學校全年無休不能睡覺的學校一人保全!高危險群學生(家庭)得輔導老師、導師、社工師、心理師(多要家訪)、校護等等….無知的幼稚說法!另外工人、農人、商人、保險人員、警衛、消防、醫護(面重症病患、精神病患)等等百工…哪一樣工作不是更危險!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