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尋找彩虹──綠色和平船參觀記

雨中尋找彩虹
──綠色和平船參觀記

吳宛臻

         二○一一年一月八日,在花亦芬老師和周婉窈老師的帶領之下,我們一群人共十三位踏上尋找彩虹勇士號(Rainbow Warrior)的旅程。當天天氣濕冷,下著時大時小的雨,十點多時,我們一行人到達彩虹勇士號停泊的基隆港,第一眼見到的就是下圖綁在船桅間的旗幟,上面寫著牽手護海洋。牽手護海洋一詞是來自慶祝綠色和平成立四十周年舉辦「東亞之旅:牽手護海洋」的活動標語。這趟行程除了慶祝綠色和平(Greenpeace)四十歲外,還是彩虹勇士號的除役前最後一趟旅程。

DSC00768.JPG

停泊在基隆港的彩虹勇士號,桅杆間掛著「牽手護海洋 OCEAN DEFENDERS」的旗幟。(吳忻穎拍攝)

        約十一點時我們陸續上船,在船上共設有五個解說站,下圖是第一站,解說員為Mir Ornel Rodriguez Lombardo,他為我們解說關於綠色和平以及彩紅勇士號的歷史。

解說員Mir Ornel Rodriguez Lombardo(右二)向訪客介紹綠色和平組織的歷史。(吳忻穎拍攝)

        綠色和平最初成立於一九七一年, 由一群試圖阻止美國在安奇卡島(Amchitka)上進行核子試爆的人士所成立。在該次的活動中,參與者在船上掛著「綠色和平」的標語,自此這個組織就以綠色和平為名。至今綠色和平是一個全球性的非政府組織,他們以研究、教育和遊說工作等非暴力方式,致力於保護地球環境與世界和平。在綠色和平旗下共有三艘船,以實際的行動來保護環境與世界和平,這三艘船分別是:彩虹勇士號 (Rainbow Warrior)、極地曙光號(Arctic Sunrise)以及希望號(Esperanza)。這次前來臺灣的彩虹勇士號是彩虹勇士二號,因為彩虹勇士一號在一九八五年在阻止法國在南太平洋核子試爆的過程中遭法國情報人員放置炸彈,該次活動的隨船攝影師因之殉難,之後綠色和平提出「You can’t sink a rainbow」的口號,重新購買二手漁船,改裝成彩虹勇士二號。[1]在彩虹勇士二號上有來自各個不同國家的船員,此站解說員Mir Ornel Rodriguez Lombardo來自巴拿馬,他專門負責船上的通訊工作。最後他提到這次的東亞航行是彩虹勇士二號最後一次航行,退役後的彩虹勇士二號可能有幾種不同的路徑,像是販售給其它團體,放置於博物館推行教育,最不濟就是送到中國去資源回收。接替彩虹勇士二號的彩虹勇士三號,目前正在德國製造中,這是綠色和平第一次嘗試建造自己的船隻,希望將來有一天彩虹勇士三號也能造訪臺灣。

        接著我們到達第二站,這一站的解說員是船上的大副,來自英格蘭的Dan。他負責解說船上各種不同儀器,像是導航系統、無限電通訊、雷達等的功用以及目前彩虹勇士號的現況。他介紹說彩虹勇士號上有二十多位的船員,這些船員來自不同文化、不同國家,彼此共通的語言為英文。此外他還特別提到廚師的重要性,因為廚師要負責全船人的餐點。

DSC00741.JPG

彩虹勇士號的大副Dan(左一)。(吳欣穎拍攝)

        第三站的解說員是一位臺灣志工蔡絲婷小姐,他負責解說彩虹勇士號這一名稱的由來。據他的說法,彩虹勇士來自印第安傳說,一名名為火之眼的印第安先知,曾經說到:未來有一天,地球將生病患難,到時候會有一族從全世界各地不同文化所匯聚起來的人一同治癒它……他們叫作「彩虹勇士」。

DSC00750.JPG

出身臺灣的志工蔡絲婷小姐為訪客作導覽。(吳忻穎拍攝)

        接著我們看了一段關於鮪魚的影片。這部影片介紹臺灣過度捕撈鮪魚的現況,以及過度捕撈鮪魚後產生的生態問題。由於鮪魚為海洋中食物金字塔中最上層的捕食者,若過度捕撈鮪魚將會造成食物鏈的崩壞,進而影響到海洋的生態。為了保護海洋,綠色和平正積極推廣設立海洋生態保護區的計畫,這個計畫希望透過法規來保護海洋魚群避免被過度捕撈、避免海洋遭受工業污染,為海洋生物提供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

         第五站,我們聽到一個感人的小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隻名叫戴維(David)的海豚。這隻海豚經常跟著彩虹勇士號,有一天戴維向神許願,希望能登上彩虹勇士號。神答應戴維的請求,將戴維變成一隻木頭做的海豚,自此以後戴維就在船上默默地守護彩虹勇士號。最後,我們下船,進行守護海洋的影像連署,然後我們一起照了張大合照。

DSC00758.JPG

船頭的木頭雕刻海豚戴維。(吳忻穎拍攝)

DSC00762.JPG

參觀的師生於甲板上合影。

        在這次參觀的過程中,我學習到很多不同的東西,體會到各式各樣不同的想法。綠色和平是一個關注多種不同面向的非政府組織,他們利用非暴力手段以見證的方式揭露出許多事情,像是核子試爆、濫捕魚群等。透過各種不同訊息的揭露來喚醒社會大眾對世界的關懷。在這些資訊中,可以令人感受到,即使是一個人的力量也有助於世界環境的保護。人在消費的過程中就可以環保,舉例來說,不使用熱帶雨林為原料製造的衛生紙或是避免使用高污染的清潔劑,透過消費選擇環保產品來促使產商將環境保護列入生產的考量,如此一來地球將會更健康。除了環保的議題之外,在此次的旅程中我重新認識海洋的重要性,海洋占地球面積的70%是所有生命誕生的溫床,同時也是連接世界的橋梁。彩虹勇士號上的志工曾說,因為船可以到達世界各地,所以我們需要船,透過船與海洋,我們可以發現世界離我們如此地近。最後,我想感謝策畫與帶隊的老師們,讓我有一個十分有意義的旅程,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參加類似活動。


[1] 此段關於彩虹勇士號以及綠色和平的相關資訊,可參見臺灣綠色和平官網:http://www.greenpeace.org/taiwan/zh/

本篇發表於 國內參訪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