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福爾摩沙信簡──黑鬚馬偕」觀賞心得

歌劇「福爾摩沙信簡──黑鬚馬偕」觀賞心得

許妝莊

    懷著期待的心情,在孟冬十一月廿七日的晚上,我來到國家戲劇院,觀賞「福爾摩沙信──黑鬚馬偕」歌劇的首演。這是一個美好又感動的夜晚,在歌聲、樂音、戲劇、舞蹈、現代舞臺與影像等古典又創新的元素交織下,「偕牧師」為臺灣人奉獻一生的形象活生生的呈現在我眼前,他毫無保留的信仰大愛再一次激勵我,使我感動不已。而我也為臺灣人能自己製作出這樣一部歌劇感到驕傲。

    這部歌劇是兩廳院今年度的旗艦歌劇,在製作人、兩廳院董事長陳郁秀女士的大力支持下,由蜚聲國際的作曲家金希文先生作曲;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擁有戲劇音樂雙碩士的邱瑗女士編劇;德籍歌劇導演漢柏斯(Lukas Hemleb)先生負責導演與舞臺、燈光設計;國家交響樂團(NSO)簡文彬先生指揮國家交響樂團演奏音樂;出身紐約大都會歌劇院,能操十種語言的聲樂指導(coach)朱蕙心女士指導聲樂家們配合樂曲精準地唱出臺語唱詞,其中包括了兩位外國人──美籍男主角湯馬士.梅格蘭扎(Thomas Meglioranza)先生和韓籍男配角崔勝震先生──以及眾多傑出的臺灣本土聲樂家,耗時七、八年的籌劃,終於搬上舞臺!

一部歌劇的誕生.jpg

圖一:《福爾摩沙信簡:黑鬚馬偕:一部歌劇的誕生》書影

    本劇將馬偕的一生分為三幕展演,以倒敘的手法拉開序幕。第一幕從即將辭世的馬偕與夫人張聰明的對話開始,回溯馬偕初到臺灣時的艱辛,與本地人開始建立關係,學習臺語;第二幕呈現馬偕在臺灣的各項傳教工作,包括行醫、建立教會、學校,以及在傳教過程中面對的衝突,以及他和臺灣女子張聰明結為連理;第三幕以中法戰爭為主線,演馬偕因為戰爭,不得不暫時離開心愛的臺灣,以及重返臺灣後得到喉癌去世,在彌留之際仍對臺灣念念不捨,而學生們也在此時圍繞在他床邊,以合唱表達對馬偕的感念之情。[1]

    除了超水準的交響樂、聲樂演出外,我認為這部歌劇還有三個特別之處:一、全劇超過一半的歌詞為臺語,這是全世界歌劇的創舉。二、舞台在六個可變動的框架中構成,創造出一種透視、有深度的視覺效果;使舞臺既能呈現正常有序,也能順著劇情的發展產生失衡的變動狀態,[2]這是相當創新的舞臺設計。三、在舞臺上使用投影幕,並且不只使用一個,而是數個投影幕。有時在歌手前面,有時在歌手後面,或甚至使用「線幕」,使歌手在穿過線幕時,做出將影像打碎的效果。[3]因此這部歌劇,不只是聲樂家在舞台上歌唱、演戲的傳統展演,還加上特殊影像效果的新嘗試。

    製作人陳郁秀女士表示,她期待臺灣藝術能在「擁有原鄉深度與時尚高度的同時,能夠實踐經典、落實當代創意」[4]的理念下發展。我想從上述三點特色中,可證明本劇是相當具有時尚高度;而在原鄉深度上,我認為馬偕的故事也是非常符合的,因為馬偕來臺灣傳教的事蹟,本來就是臺灣的故事。更重要的是,這也是一個臺灣與西方文化接觸的故事,可以放在世界史的脈絡下來了解,所以我認為這部馬偕歌劇,觀眾不應只是臺灣人而已,更應該是全世界的觀眾。而臺灣製作群的用心與投入,也展現了想要進軍國際舞臺的決心。編劇邱瑗女士表示,「我不要這齣戲是一部宗教劇,我不要只寫給基督徒看,我不要只寫給臺灣人看,我要寫給大家看![5]這是這部歌劇展演最大的企圖,以臺灣的故事編成歌劇,結合各領域精英的歌手和製作群,將臺灣藝術推向國際舞臺。

    這部歌劇不只是要推上國際舞臺,也期待在臺灣社會造成更多的迴響。畢竟歌劇對臺灣人而言,是比較陌生的藝術,但在西方卻有深厚的傳統。金希文先生表示,音樂不應與社會脫節,因此選用馬偕這個台灣故事的題材,希望能更貼近臺灣社會大眾,造成更多的共鳴與迴響,[6]發揮藝術教育大眾的功能。

    整體而言,這是一部非常值得推薦的歌劇。不只故事內容感人肺腑,藝術成就令人讚嘆,它更代表了臺灣藝術紮根本土,走向國際的決心。看了這部歌劇,實在令人期待臺灣藝術未來更多精彩的表現。

福爾摩沙紀事.jpeg    黑鬚番.jpeg   

圖二:《福爾摩沙紀事》書影     圖三:《黑鬚番》書影

 


[1] 若想對於馬偕生平更深入了解,目前已有許多關於他的傳記、研究論著出版。在此推薦兩本很不錯的書:一、馬偕原著,林晚生譯,《福爾摩沙紀事》(From Far Formosa),臺北:前衛,2007。二、Marian Keith原著,蔡岱安譯,《黑鬚番》(The Black-Bearded Barbarian),臺北:前衛,2003這兩本書可以讓讀者很快又很全面的了解馬偕的生平,也可以更認識這次在歌劇中登場的人物。

[2] 漢柏斯(Lukas Hemleb)著,賈翊君譯,〈層次豐富的動態表現〉,收入符立中等著,《福爾摩沙信簡:黑鬚馬偕:一部歌劇的誕生》(臺北:中正文化,2006),頁76

[3] 漢柏斯(Lukas Hemleb)著,賈翊君譯,〈層次豐富的動態表現〉,頁79

[4] 陳郁秀,〈來自原鄉文化成就時尚經典〉,《福爾摩沙信簡:黑鬚馬偕:一部歌劇的誕生》,頁9

[5] 李秋玫,〈邱瑗 寫出馬偕「平凡之大愛」〉,《福爾摩沙信簡:黑鬚馬偕:一部歌劇的誕生》,頁64

[6] 金希文,〈人聲不動的參考點〉,《福爾摩沙信簡:黑鬚馬偕:一部歌劇的誕生》,頁52

本篇發表於 學術小品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